首页 | 最新动态 | 体育教学 | 调研计划 | 项目浏览 | 项目视频 | 项目录音 | 项目图片 | 设为首页     
拔河--民俗体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打台

一、项目概述

打台是一项注重技术和力量相结合的民俗体育运动,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至今在鲁西南一带比较流行。通常参与者在两人以上,开始前先议定好距离和范围,每人手持一根木棍站在一条事先画好的“投掷”线上向另一条称为“河”的线投掷木棍,按木棍离“河”线的远近确定投掷、击打的顺序,击中别人的木棍,则木棍归自己,以赢得的木棍多少来定胜负(见图2-2-1)。

打台在我省农村地区的流行与当地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气候条件密切相关。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北方秋冬季节,由于长期的季候风影响,很多树木被强烈的北风吹落了树枝,而树枝作为燃烧条件较好的木柴,一度被当地农民捡拾来做柴火,因此在捡拾之余,一些儿童或青少年便自发组织了该项活动,从中使参与者既有休闲娱乐之感,又锻炼了参与者的上肢灵活性及手部的准确用力能力。

2-2-1

打台是一项适合在室外空旷平整的场地上进行的徒手打击投掷类活动。此项目中,参与者眼睛的判断与身体的协调能力很重要,这将直接决定手臂力量的控制和抛掷木棍攻击角度的准确性,从而影响到比赛的结果,所以此项目既能锻炼参与者的身体协调能力、目测目标距离的能力以及攻击角度分析与力量控制能力,又能愉悦身心,提高竞争意识。

二、场地与器械

1、场地

场地要求平整、宽敞,场地大小随玩法不同有所差异。

2、器械

木棍若干。其中,充当击打角色的木棍通常叫“母棍”,相对被击打的木棍表面更光滑,粗细要匀称,直径约3厘米左右,长度约50厘米。被击打的木棍一般为50厘米长,直径2厘米左右。

三、项目实施方法

1、单次击打

参赛选手人数在2人以上,木棍至少有2根,“河”线与投掷线距离7米左右。即用一根“母”棍只击打一次木棍来完成一轮比赛(见图2-2-2)。

比赛开始前,每人先从自己的木棍里挑拣好一根木棍,做“母”棍。用“石头、剪子、布”或其他方式,确定参赛选手的击打顺序。

2-2-2

比赛时,参赛选手须用己方“母”棍击打己方的木棍来参加比赛,待参赛选手站在投掷线后,一手持“母”棍,一手持被击打棍,然后将被击打木棍向上抛起,然后用“母”棍打击木棍,使之受冲击力向“河”线飞出。

最后,如所有参赛选手都将木棍都击打过“河”且离“河”线的距离最近者被判定为胜方,反之没有飞过或飞过“河”线距离过大,超过约定标准时,则判定该选手失败。胜方将获得本轮次所有参赛选手的木棍,然后重新进行下一轮比赛。

2、轮番击打

参赛选手人数在2人以上,木棍一般至少有3根以上,“河”线与投掷线距离7米左右。即用一根“母”棍轮番击打自己的所有木棍来完成一轮比赛(见图2-2-3)。

比赛开始前,每人先从自己的木棍里挑拣好一根木棍,做“母”棍。按照一定的规矩或方法确定参赛选手的击打顺序。参赛选手手中被击打的木棍数量必须相同。

比赛时,与单次击打手法一样,参赛选手用己方“母”棍击打己方的所有木棍,被击打的木棍尽量不要落在两条线之间的区域内。在相同数量的木棍都被击打过后,以击打过“河”线木棍最多或过“河”线且离“河”线近的木棍最多的一方为胜方,胜方将拥有失败方所有的未被击打过“河”线的木棍。

2-2-3

3、循环击打

参赛选手人数一般在3人以上,木棍一般至少有2根以上,“河”线与投掷线距离3米左右(见图2-2-4)。也可根据参赛情况自定距离。即用己方“母”棍按照要求循环击打所有参赛选手的木棍来完成一轮比赛。

2-2-4

比赛开始前,每人先从自己的柴堆里挑拣好一根木棍,做“母”棍。与单次击打手法一样,参赛选手用己方“母”棍击打己方的木棍,被击打的木棍尽量落在两条线之间更靠近“河”线的区域内。离“河”线的距离最近而不出“河”线者为“头家”,次为“二家”,再次为“三家”,依次类推(见图2-2-4)。投出“河”线外者叫“烧糊”,算最后一家,将失去再次击打的权利,且在“河”线外以离“河”线距离的远近确定己方被别的选手击打的顺序。用这一方法确定投掷顺序后,开始正式打台。

比赛时,先由“二家”把己方的木棍押在投掷线上,让“头家”站在投掷线处击打,如果“头家”把“二家”的木棍击打出“河”线外,则“二家”的这根木棍就归“头家”所有,算“头家”胜出,然后继续击打“三家”的木棍;如果头家未击中,或虽击中而未到达“河”线外,则由下一名参赛选手开始比赛,这样“二家”打“三家”,“三家”打“四家”,循环往复。

最后,在规定轮次内,获得木棍最多者为胜方。

四、项目规则

1、比赛基本规则

1)要严格按照顺序进行投掷和击打。

2)单次击打比赛中,如果出现距离相等的情况,则需要重新击打。

3)轮番击打中,如果出现获得木棍数量相同的情况,则按照木棍距离“河”线的距离判定胜负。

4)循环击打中,如果出现获得木棍数量相同的情况,则双方需进行单次击打比赛,再决胜负。

2、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1)比赛中参赛选手踩线或过线进行投掷击打者。

2)参赛选手随意进入场地干扰他人比赛者。

五、项目建议

1、平时应该注重眼睛判断能力练习和手臂力量的控制训练。

2、加强身体协调性的练习。

3、为提高击打准确性,多进行手持木棍投射击打固定体的练习。

 

关闭

拔河    

区域:  类别: 投射类  人气指数: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20:34

网友昵称: * 手机:*
评论内容:*[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提交前请确认 *为必填项
请输入验证码:
热 点 项 目
·打台​ 
·斗拐 
 
Copyright © 2008-2009 www.FolkSports.cn Powered By 《民俗体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课题组 Designed By JIANGWEI
电话:0531-82617793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政编码:250014  E-mail:FolkSports@foxmail.com
 最佳浏览分辨率 IE7.0 1280*800